动脉硬化引起左心室重构

2008-12-23 16:39:17 来源:

      美国学者报道,动脉硬化与左心室向心性重构有关,而与左心室的进一步肥大无关。(Hypertension 2000;36:489-494)

        纽约康耐尔(Cornell)大学医学院的Mary J. Roman博士及其同事们介绍说,研究采用的是一种相对不依赖于扩张压力的测量方法。

        为了评估左心室结构,研究人员对276位受试者进行了超声心动图检查,其中包括79位血压正常者和197位患有高血压而其他方面健康的患者。

        研究人员通过压力非依赖性硬化指数(pressure-independent stiffness index)和压力依赖性弹性系数(pressure-dependent elastic modulus)对受试者的动脉硬化程度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动脉弹性系数与左心室重量显著相关,这主要是由于动脉壁增厚的缘故。而压力非依赖性硬化指数与左心室重量无关。但是,研究人员通过对非依赖性硬化指数分析后发现,较高的硬化指数值和较低的顺应性指数值与患者年龄密切相关。并且,动脉硬化指数值的升高和顺应性指数值的降低可以导致左心室重构而非左心室肥大。

        Roman博士对路透社记者说:这是项同时使用压力依赖性和压力非依赖性指标来检测动脉硬化对左心室结构和形态影响的研究。这项研究发现对老年患者的高血压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3333
3334
更多>
  • 动脉硬化血栓栓塞二级预防有新手段

  • 适量补充维生素C有可能预防动脉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