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G开创心血管疾病治疗新高潮

2008-05-17 00:00:00 来源:

  日前,我国科学家在心血管和医学生物学领域获得一项重大突破。近出版的英国《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全文发表了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陈光慧教授等11位中国学者的长篇论文“HSG抑制血管增殖疾病的研究”,《自然》杂志编辑部还专门为此配发了评论,称中国科学家此次工作中发现的细胞增殖抑制基因(HSG),将揭示一条新的细胞传导通路,对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和防治可能具有重要意义。
  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异常增殖是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再狭窄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长期以来科学界对心血管细胞增殖紊乱的机理一直不十分清楚,中国科学家完成的此项研究的贡献在于,发现并深入研究了导致心血管细胞增殖紊乱的一种关键基因――细胞增殖抑制基因(HSG),它可以通过抑制ras癌基因的表达来抑制细胞的增殖,这标志着人类对心血管疾病及其形成机理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此项研究工作起步于1995年,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陈光慧教授等通过一系列实验研究,发现并获得了一个心血管相关基因(HRG)。此后他们全力投入到对该基因功能和病理生理意义的研究。通过历时10年的勤奋工作,课题组终于在2003年有了较系统和深入的结果:他们在一系列体内、体外实验中首先发现和确证,上述基因可以抑制ras基因的表达,从而有效地阻遏细胞周期和抑制细胞的增殖。此后,他们又在血管再狭窄、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和血管再塑等多种动物模型中反复验证,证明这一基因可以明显抑制主要心血管疾病的细胞增殖、迁移和再塑。并将此基因的名称改名为细胞增殖抑制基因(HSG)。
  近的研究还进一步证明HSG的表达,不仅可以抑制一些重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而且亦可有效地阻遏一些肿瘤细胞的增殖和迁移。这不仅为心血管病分子机理和防治的研究开辟了一条新途径,而且对肿瘤等其它恶性细胞增殖性疾病亦有重要启示。正像《自然》杂志评论员所评述的那样,HSG基因不仅是ras基因一个新的负调控因子,亦是细胞增殖通路上的一个新的调控点,它不仅对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心力衰竭和心肌肥厚的发病具有重要意义,对其它细胞和系统亦有重要的启迪。HSG基因的发现,将有可能揭示一条新的细胞传递通路。

3333
3334
更多>
  • 动脉硬化血栓栓塞二级预防有新手段

  • 适量补充维生素C有可能预防动脉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