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存在部位能够预示动脉粥样硬化危险性

2006-08-26 00:00:00 来源:

 (路透社医学新闻)据4月1日出版《循环》杂志报道,在年龄大于60岁的妇女中,多余的腹部脂肪较全身肥胖或外围脂肪量更能够明显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
    美国心脏学会主席Robert Bonow博士在声明中说,这一研究结果提示“妇女身上并非所有的脂肪都是一样的”。
    研究负责人、丹麦Ballerup市临床与基础研究中心的Laszlo B.Tanko博士及其同事指出,这并不是首先提示脂肪位置是心血管健康重要决定因素的报道。先前已有研究显示腹部脂肪过多可增加中年发生心脏病、2型糖尿病中风的危险。
    Tanko博士的研究小组比较了作为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的多余中心脂肪和多余外围脂肪。他们测定了1356例年龄在60到85岁之间妇女的体脂肪,并且在侧位片上评价了主动脉的钙化。
    研究人员发现,主动脉钙化程度很高的妇女出现腹部脂肪和身体其他部位脂肪水平较低的比例也很高。奇怪的是,主动脉钙化水平很低的女性通常较为肥胖,有多余的外围脂肪。
    他们在文章中写道:“这一研究证实,在老年妇女中脂肪的位置较肥胖本身对动脉粥样化形成更为重要。”Tanko博士说:“我们重要的发现是,外围脂肪的数量能够抵消内脏脂肪的不良效应。这也令我们非常惊讶。”
    相对于那些没有心脏疾病的女性,曾经有过心肌梗塞的妇女出现腹部脂肪的比例也更高,这与她们其他部位是否存在多余的脂肪无关。
 

3333
3334
更多>
  • 动脉硬化血栓栓塞二级预防有新手段

  • 适量补充维生素C有可能预防动脉硬化